机构设置

英语系

发布时间:2024-03-14 03:56:16    发布来源:综合办
系主任:廖晓丹   
副主任:姚丽华、徐梦灵
 

 

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基础最雄厚、社会影响最大的院系之一。英语系秉承“语通中外,文贯中西”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外语人才、促进中外交流、传播中华文明”为己任,大力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倡导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是浙北中小学英语教师和商务英语人才的摇篮。

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另有校聘学术型兼职教授1人、校聘兼职教师1人、院聘兼职教师3人;常年聘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外籍教师担任英语口语、写作、演讲与辩论等课堂教学。本系外语教师具有很强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国外访学进修率近90%。每年邀请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报告,学院内部常态化开展学术沙龙,学术及语言文化氛围十分浓厚。为了拓宽学生视野,英语专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等知名学校交流,每年输送多名学生到对方院校交换学习。

 英语系下设英语(师范)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根据湖州师范学院整体发展规划及现有教师实际情况,英语(师范)专业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身心健康、英语语言技能过硬、人文素质高、能够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发展潜能和实践能力的中、小学校英语教师。2022年11月,英语(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认证专家组认为,我系英语(师范)专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传承,形成了“145”专业建设特色,构建兼顾英语与师范特色的“专业技能+师范素养”“学业导师+实践双导师”为核心的英语师范生教学体系。

英语系一贯重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通过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座、专业竞赛、英语角、大学生科研立项等活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英语专业四、八级全国统考等方面我系学生表现优异在省内外的各类竞赛中,我系学生频频获奖。2023年“理解当代中国”外语能力大赛中获国赛银奖1项,省赛获1金7银5铜,创本专业历史最佳成绩,总成绩在省内高校位居前列,仅次于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

 英语系将继续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师资队伍为保障”的发展思路,为把我系建设成为地方一流、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和特色的院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