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导王永祥教授来院作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8 09:20:11    发布来源:教学办

10月2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了主题为“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初良龙院长主持,副院长段自力及部分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王永祥讲座333.jpg

王永祥教授以巴赫金“主体与客体间的关系”展开内容,从问题的提出、教师中心论、学生中心论、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利弊、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结语六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解。透过古今中外多名学者的研究,分别介绍了“教师中心论”和“学生中心论”理论的提出、沿革及存在的利弊,进而提出了主体间性——由教师主导、多交互主体协同参与、平等对话、多元融合和动态多变的课堂教学模式,从二元对立走向多元融合、多元共生,进而增强课堂场域教师话语的对话性。


王永祥教授指出,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实施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教学实践和理论学习中不断探索,努力使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趋于完善,才能让外语教学返璞归真。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王永祥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