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外国语学院组织团校学员观看电影《春蚕》

发布时间:2020-11-24 02:16:34    发布来源:学工办

11月23日18:30,我院组织团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东校区大礼堂观看了电影《春蚕》,这不仅响应了我校成为蚕丝绸文化基地的喜讯,也弘扬了踏实、勤奋的优秀美德,而作为一所师范学校,春蚕也能体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精神。


《春蚕》是根据茅盾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老蚕农老通宝,没能靠他所深信的封建和迷信找到生活的希望,反而赔上了家里的一切,这部剧揭露了丰收成灾的根源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民党的统治。在这个传统的农民身上,我们看到了当时中国农村农民的状况,愚昧却本分,老实而勤垦,且饱含爱国情怀,影片最后他发出的叫喊“打啊,狠狠地打”更是直击我们的心灵。而这部影片中还有很多个性鲜明的人,如脑子灵活,懂得变通,不迷信的阿多,命途坎坷的荷花,奸诈的陈少爷,从这些人物身上,我们能学到很多,要像阿多那样对事物持乐观态度,不相信封建迷信且善于思考;也要像荷花一样,虽命途坎坷,但却仍然保持良善;也要时常告诫自己不能像奸诈的陈少爷一样,压榨他人。


观看影片过后,大家都认为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老通宝和他家人身上的另一面:踏实,本分,勤勤恳恳。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虚假,懒惰,同时要懂得变通,在时代发生变化时,要懂得顺应时代变化,紧跟时代潮流,不被传统思想固化,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