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2021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时间:2021-04-13 03:00:29    发布来源:教科办

讲座题目  从京都神社探寻日本文化精神

主讲人:     徐静波

时间:        4月19日下午2:00 

地点:        4-312

内容简介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历史遗迹丰富,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京都是日本文化、精神的重要起源点。神社、佛阁等历史建筑物、庭院、绘画、传统活动、京都料理都展现着日本传统的唯美意识。讲座选取京都几所代表性神社,通过鲜活的图像和解说,来鸟瞰日本传统文化,解读日本社会内在的精神世界。

主讲人简介徐静波,出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副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外语系本科和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研究领域为中日文化关系、中日文化比较。出版专著有《梁实秋:传统的复归》(复旦大学出版社1992年)、《东风从西边吹来——中华文化在日本》(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近代日本文化人与上海1923-1946》(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和食:日本文化的另一种形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解读日本:古往今来的文明流脉》(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困惑与感应:近代日本作家的中国图像(1918-1945)》(香港中和出版公司2020年)、《被隐藏的日本史》、《被偏误的日本史》(台湾时报出版公司2021年)、《原色京都:古典与摩登的交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年)等14种,译著《蹇蹇录——甲午战争外交秘录》、《魔都》等16种,编著《东亚文明的共振与环流》、《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等12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曾在神户大学等日本多所大学担任招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