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俄语系

发布时间:2023-12-25 05:35:12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专业负责人:吕红周
系副主任(执行):张 鑫 


俄语专业成立以来一直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目标,教师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不断优化。目前俄语专业共有7名专职教师,3位专家级外教,教师的学缘结构多样,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历层次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我们通过申报科研、教研课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培养科研能力,通过集体备课、听课、示范课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

俄语专业与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孔子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构成“四位一体”的特色培养模式。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扎实的俄语基础,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较高的人文素养,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俄语应用型人才,主要有以下举措:第一,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按照《新国标》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进一步明晰毕业要求、培养目标和课程之间的深度关联,加强专业核心课程质量建设、丰富选修课模块建设,培养学生较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宽的国际视野。第二,丰富课外活动。成立俄语社,通过组织俄语演讲比赛、俄语配音大赛、俄语书法大赛、俄语音乐节、俄语角等多种形式的课后活动,为学生了解俄罗斯文化提供多种渠道。第三,不断拓宽留学渠道。通过暑期游学、国家留学基金、全国高校俄语大赛等形式满足学生留学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需求。通过与俄语国家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将俄语专业的学生送往“一带一路”俄语国家知名高校进行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中学从事俄语教学及其他教育工作,在外事、经贸、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科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