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2021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五

发布时间:2021-09-29 03:45:46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讲座题目人际语用视域下网络购物抱怨语的关系管理研究

 

主讲人:      李丹弟

时间       930(周四)下午2:00

地点:       4-217

 

内容简介

   该讲座以 e-Bay 网上消费者发表的差评为研究对象,讨论网络购物抱怨语的自由性、公开性语用特征;并在 Spencer-Oatey 的关系管理模式下考察网络购物抱怨语所实现的面子管理、公平权管理、联络权管理和交际目标管理。网络购物抱怨者所持的关系取向主要是解构和谐人际关系的趋异取向,但也确实存在维护和谐人际关系的趋同取向。本研究旨在通过分析网络购物抱怨语所实现的人际关系管理,拓展国内网络抱怨语研究,同时为顾客抱怨管理研究提供新视角。

 

讲座人简介:

   李丹弟,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西湖学者;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杭州市翻译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外文学会常务理事。20151月至20161月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认知语用、语言类型学、英汉比较、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已在《语言研究》、《中国外语》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专著《汉英并列连接词句法分布对比研究》获教育部资助出版并收入《高校人文学术成果文库》。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语言库藏类型学视角下并列标记研究”及教育部、省哲社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和教育部课题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