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沪杭湖学者中日文学文化系列谈

发布时间:2022-09-26 03:35:40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924日下午,由留日人才之家理事会主办、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协办的“湖外·卮言第5讲:沪杭湖学者中日文学文化系列谈”主题讲座在人才集团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南太湖人才学苑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特邀请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孙立春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张永平副教授、湖州师范学院许春艳讲师,分别进行了题为“麦克阿瑟的靴子——战后日本‘开除公职’风潮中的尾崎士郎”“中国当代小说在日译介与传播70年”“日本江户幕府与《诗经》教育”“妙手生花: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在日本的传播与发展”的四场讲座。湖州市信访局副局长沈建忠、湖州市城市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永平、湖州市人才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占强、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鲁卫东以及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


王升远教授由战后初期日本文学家尾崎士郎被开除公职为切入点,梳理战后初期GHQ战争责任追究中旨趣与举措间的两难、以及围绕这一问题日美间的龃龉、涉事文学家因应心态与战争反思射程。孙立春教授通过中日不同时期的两国关系变化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当代小说在日译介与传播的变革,指出海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整体上经历了由意识形态向文学审美回归、由社会学材料向文学文本回归、由单极化向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张永平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诗经》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在江户时代的藩校、寺子屋、私塾、乡学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中的传播情况。许春艳博士讲述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插花的影响以及插花艺术在中日两国间不同的发展历程和态势。


本次沙龙活动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聚焦中日自古至今文化交流与两国关系,在日本文史研究领域颇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做主题分享,并与现场的青年学者、人才朋友以漫谈方式,围绕中日文学文化互动交流、畅所欲言,搭建了加深中日两国之间互相理解和信任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