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小幡满博士谈“日本大学教育中的中国史研究与汉文训读法”

发布时间:2022-12-08 04:35:56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128日下午,日语系小幡满博士为日语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日本大学教育中的中国史研究与汉文训读法”的讲座。讲座由马可英老师主持,日语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小幡满博士先由日本大学的升学制度引入主题围绕日本大学教育中的中国史研究的方法工具等内容进行说明,并结合文献资料和小幡满博士自身的学习经验,对汉文训读法的标点、读音等问题展开详细的讲解。此次讲座不仅使学生“汉文训读法”有了初步的认识,还帮助他们温习了古代汉语的相关知识,使学生们认识到汉语水平对日语学习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母语学习的热情。本次讲座用清晰简单的语言,解释了复杂难懂的内容,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小幡满博士还就中日大学教育的异同、赴日留学考试与日本升学考试的差异以及汉文训读法的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