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三全育人】“青声系语”第十五期:留日生活体验谈

发布时间:2023-03-24 05:00:59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322日,外国语学院开展青声系语育人活动“留日生活体验座谈会4—217举行。本次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永平教授主持,邀请了具有多年留学教育工作经历的徐谦老师,和曾留学于东京学艺大学的我院优秀毕业生应也迪作为主讲人。


   座谈会之初,应也迪讲述到这段留学经历使她遇见了愿意用一生去珍惜的好朋友,并谈到她是如何由初到日本时的腼腆,一步步充分融入当地语言环境和社会环境。其中学校组织的各式各样的集体活动,例如新宿御苑的集体郊游,东京武道馆的集体学习,以及各国不同文化大交流等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一日又一日的与新世界的交手中,春天的樱花、夏天的阵雨在学姐心里也变得特殊而有意义了起来。只身一人前往异国他乡固然是令人不安的,可心中怀揣的炙热梦想便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心灵良药,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徐谦老师提及当前日本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现状,以及前不久发布的岸田高雄四十万留学生计划,这些无不证明着目前到日本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留学的渠道多种多样:可以直接给当地学校的教授发邮件,也可以通过老师处理手续,又或者寻找心仪的语言学校。徐谦老师不止一次提及要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聆听处于不同环境、不同思维方式下的人们对事物的不同看法,这有助于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使我们能在五彩斑斓的世界里自信、自得、自洽地生活与成长

  外国语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深造,学院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校友和在校学生的沟通交流,为学生提供全过程的指导,为同学们打造全球校友圈,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升学、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