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小幡满博士做题为“浙江史迹调查报告”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2:28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531下午,日语系外教小幡满博士以“浙江史迹调查报告”为主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日语系主任马可英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小幡满老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史。讲座中她结合专业背景分享了2011年至今在浙江余杭、嘉兴、湖州一带的实地考察经历。小幡满老师根据日本僧人成寻(1011-1081)的《参天台五台山记》中记载的线路,前往浙江省各地,考察了杭州市内道教石刻、嘉兴海宁的安国寺井、安吉的城墙以及湖州的古梅花观与胡瑗墓等历史遗迹,尤其对运河沿岸的历史遗迹进行了深入的考察研究,挖掘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不为人知的文化素材。小幡满老师图文并茂的详细介绍,使学生们从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中日文化交流之源远流长,影响深远。


最后小幡满老师与大家围绕“浙江史迹调查报告”主题进行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学习日语不仅是掌握一门外语,也不光是学习日本文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给我们提供了审视中国文化的独特视角,让我们对自己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