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高洋教授谈外语类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

发布时间:2023-12-29 05:34:43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1229日下午,湖外·卮言第16讲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洋受邀外语类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主题分享。讲座由副院长宁强主持,院长初良龙作学术点评。



高洋结合自身写作经历,从外语类期刊论文写作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展开,系统讲述了撰写和发表论文的经验一是要做精每一次教改、校级项目,积累教学总结和研讨会议成果二是建议多尝试跨学科合作三是调整好心态,既不要太功利,同时也要有务实精神四是研究和发文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才能保有持久的动力五是要结合实时热点,关注研究和发文的“落地”价值,服务于课堂教学或呼应国家政策,服务国家发展。



针对在C刊发文困难这一关键问题,高洋详细介绍了如何检索SSCI,并扩充了对期刊的选择范围。此外,高洋强调了了解研究领域专家以及参加学术会议的重要性,提倡通过以上方式达到结交更多专家、寻找创新、了解差距、寻求伙伴以及交流互动的目的。在撰写论文和投稿这一具体的阶段,高洋围绕选题结构语言三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高洋结合自身作为审稿人的身份,提醒大家在投稿见刊的阶段,保有足够的耐心,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现场的老师们日常科研工作遇到的困难提出疑问,高洋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