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胡朋志教授谈“传播当代中国——理论思考与研究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21 05:30:52    发布来源:外国语学院


321日下午,湖外·卮言第17讲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胡朋志受邀作传播当代中国的理论思考与研究实践主题分享。


胡朋志首先介绍了“当代中国”这一概念,指出“当代中国”是中国传统文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当代共同呈现,是开放、融通、创新之地,具有现实性和真理性,其核心内涵是“中国式现代化”。“当代中国”视域下,外语专业也是传播当代中国的共同主体,培养外语专业学生传播当代中国能力是我国高校外语专业的新使命。


针对目前外语界对如何培养传播当代中国这一能力缺乏系统认识,更缺乏实践经验的现状,胡朋志强调在理论思考的基础上,应认识到传播当代中国能力是一种综合实践能力,当前高校外语专业需做好从专业“复合”到专业“融合”、从专项实习到综合实践、从培养方向到职业规划等一系列的发展和转变。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现场的老师们就如何在学生外语能力有限的前提下,促使学生提升传播当代中国能力等相关问题,与胡朋志进行了具体的探讨。